Tuesday, January 23, 2018

我们学的不是摄影,而是过程


见一见我的师傅,除了聊近况,打算向他买一些底片,结果,却买了整盒~~~ *败家人生啊~~~~*

其实有好一些人问我:为什么还要用菲林相机,不会吃力不讨好吗?
之前有一段时间因为热诚,喜欢上了摄影,成了摄影师,却因为摄影变得商业化,热诚在商业化之下变成了压力重大的工作。每一次出门拍摄换来的是担忧,害怕,压力。有一次我爸借了我的相机出门旅行,结果在火车上被偷掉了,打从那时候,就没去买数码相机,而是用菲林相机。

菲林相机和数码相机不一样,数码相机快门可以随便按,而菲林相机则要计算好光线,景深,构图等,才能够按下快门。
这让我重新认识摄影,重新去思考每一张照片的价值。不是只是按一下,爽一下。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构图与光暗的结合,每按下的那一瞬间都是屏息以待的,然后就只希望照片的结果不会太差。哈~

在美国有学怎么冲洗底片,冲洗照片等,这把自己对于摄影的学问拉上另一个层次。
除了了解冲洗的过程,在当中学到为了得到照片质感,光暗对比的追求,时间的精准度则是不可或缺的。的确很耗时,每一张照片,从拍摄,冲洗,到扫描存档,几乎花上半个月,甚至几个月之久。
理解到一个道理:看重过程过于结果,因为过程是无价的。

照片谁都会拍,不管你是用数码相机或是手机相机,一山总比一山高,照片怎么样都会被比下去的,是短暂的喜悦,但是学会的技术,却是一生受用的。
不好意思,有点太啰嗦了!哈哈哈
以下是我师傅的Vlog,从没入镜过,这是第一次!!!Wohoo~~~ 好有成就感!去支持一下吧!
Recorded on 28 Dec 2017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